翻滚的花栗鼠

最后一片净土

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观后感

      非专业人士,看电影也并没有非常多,只有在有想看的电影或者是遇到评价不错的才会去影院,至少从我个人观影体验来看,中国版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是一部好看的电影。首先,必须夸一夸电影的光线、色调,和想象中的阴冷不一样,电影整体给我感觉带有一些温情,很舒服。电影剧情娓娓道来,刚开始觉得有点平淡,到后来反而很喜欢这种感觉,感觉导演不急躁,在很平静地讲故事,也没有刻意制造悬念,自然而然地发展剧情,人物逐渐登场,剧情不急促,也没有高潮迭起,但是就是奇异地能抓住观众的注意力,让人能融入剧情,在每一个剧情发展的点都能听到观众在小声地讨论,当然,讨论得最多的还是谁是凶手,看来,我这场书迷并不多,更多的是没看过原著和日版的路人,能抓住观众的注意,起码这个故事讲好了;

       其次,要夸一夸演员们,仔细想想,又觉得没什么可夸,毕竟,即使在之前再对这部电影没有信心,我也没怀疑过两位演员的演技的,事实证明,他们并没有让我失望,而这部电影也让我惊喜。擅长眼神戏的演员一定要演电影,大屏幕能放大他们细微的表情和动人的眼神而不会有丝毫的浪费,恳切希望他们能多演电影。印象比较深刻的几场,一是实验室里唐川与石泓的交锋,你来我往试探十分直白又让人忍俊不禁,很有笑点;二是审讯室里唐川问石泓她有什么值得你这样做时的微微的哭腔,这点哭腔实在是不能不让人赞叹,这里并没有给脸部的特写,也没有眼泪,但就是那微带一点哽咽的哭腔实在是真实而让人心头一颤;三是石泓最后在电梯里与唐川的对视,石泓的如释重负;四是最后唐川推门那一刻,门外一片阳光,唐川走进光明里模糊了身影,让我不得不赞叹。不过,仍有几幕让我觉得有些缺憾,一个是唐川在和罗警官解释盲点问题时突然的醒悟,始终觉得这里剧情铺垫太少,让唐川之后的情绪的爆发缺乏了一定的说服力;二是狱中石泓与陈婧的相遇,陈婧这一跪和之后的哭诉略微缺乏感染力;最后,小演员们的演技还是略有青涩,有些刻意,不过好在神态与成年后的二人确实颇为神似,比起同龄的演员来说,确实已经是很不错的了,整体而言,演技方面,全员在线,好评。

      然后,私心要夸一夸教授。清和姑娘说,教授是个对世界有大爱的天才,我十分认同。与影视作品以及文学作品常见的孤僻、固执、醉心学术、个性独特、有交往障碍的天才、高智商角色不同,唐川是一个有点小清高,有点小得瑟但是内里极为热爱生活的人,我一直觉得,优秀的人往往更热爱生活,他们很能发现生活的美,所以唐川教授爱运动,爱看广场舞大妈跳舞,会给流浪汉钱,会对着小吃店菜单说看起来都很好吃,会在运动过后对着镜子打理自己的头毛,会对罗警官的三明治露出无奈的笑,会惋惜石泓的聪明却用在了犯罪上,这是一个十分生动可亲的天才。也许是因为骨子里的自卑情绪,我往往喜欢把自己代入“齿轮”的身份,在看好莱坞大片时,遇到街道追击的场景,我往往会去想,要是我的房子、我的车子被那些“主角”撞了、毁了,多可怜啊;看到战争胜利的场面,我想到的也往往是,那些死去战士的家人也许还在等他们回家,而失去儿子、丈夫的那些家庭又该怎么办呢。所以,我喜欢有大爱的人,我害怕被当做炮灰,当做蝼蚁无声无息地死去无人知晓、无人怜悯。“只有齿轮本身能决定他们的用途”,唐川对婧子说出真相,不是因为他出自警官的正义感,而是因为他对每一个生命的爱,我常常看到一句话,“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”,但是我也希望,世界能被你温柔以待,我喜欢温柔的人;   

     最后,想夸一夸我的室友,室友是一个会定期看电影但是完全不care是什么电影好不好看的人,这一次也完全是因为我的盛情邀请,然而在这次观影过程中,她全程没有玩手机,而是在剧情每一次推动的时候小声问我凶手是不是他,这个人是不是他,然后很肯定地说他就是凶手,他是个变态,他是不是想杀他云云,让我觉得十分可爱,并且坏心眼地说你猜。唐川的出场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,我这个影迷还没说话,身边完全不关心娱乐圈的室友倒是先激动,这个声音这个声音是那个谁就是那个谁,我好心地接了一句,是王凯,然后王凯全身出场,就感觉到观众的一阵躁动,看来我凯的国民度确实还不错,朕心甚悦。

评论

热度(2)